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罗万银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风沙危害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于:2023-11-05   浏览:62]

    114日下午,应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和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罗万银研究员来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干旱区生物地貌过程与气候变化的响应》的学术报告,重点实验室成员、化学化工学院师生、生命科学学院师生等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罗万银研究员介绍了干旱区地貌过程与环境演化的研究背景、思路以及该研究团队在典型地貌形态与流场的模拟及监测、风沙地貌发育的影响因子分析、风沙地貌形成演化的动力过程模拟等方面研究工作分享研究团队在干旱区生物地貌形成演化方面的系列研究成果经过多年的实地考察和科学研究,该团队创新性的对青藏高原风蚀坑形成年代进行测定,提出高寒环境下风蚀坑发育需要经过孕育期、幼年期、青年期、成熟期四个演化阶段,明晰了风蚀坑的形成机制对干旱区风蚀坑的防治和治理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报告结束后,罗万银研究员和参会教师、同学们就关心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就师生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报告人简介

罗万银,博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风沙边界层动力学、干旱区地貌过程与环境演化研究。近年来,对我国主要沙漠和沙地进行了全面考察,通过野外观测和室内风洞模拟实验,精确测定了风沙边界层内的颗粒运动及防沙栅栏和灌丛周围的流场结构,对二次流在风沙地貌演化和防沙工程中的重要性做出了创新成果。20178月至20188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问学者。发表论文80多篇,参编专著3部、专题地貌图(集)3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甘肃省重点研发项目、中科院西部之光及国际合作项目多项。担任JGRESPLGeomorphologyJAE,《科学通报》等国内外著名杂志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函评专家,欧洲地球物理学会(EGU)和国际风沙协会(ISAR)会员。